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期:111.06.29(三)
訪談對象:南澳鄉民代表 劉燈煌先生

第3場小平台訪談會議配合現場勘查之方式進行,邀請南澳鄉民代表也是居住在澳花部落的居民,帶領我們一同親自感受澳花部落之自然與人文環境。

現勘路線安排從澳花橋開始整個踏勘行程,從楓溪下游一路步行至上游之澳花瀑布,過程中,以聊天的方式討論有關計畫四大面向(水道風險、土地洪氾、藍綠網絡及水岸縫合)之議題,主軸以與澳花村息息相關的課題為主。透過本次踏勘,讓團隊更了解實際現場情況,步行至澳花瀑布的路程,人為干擾並不多,瀑布現況水量豐沛,整體景色優美。楓溪過水路面及澳花瀑布的水質皆十分清澈,肉眼能見許多魚類。較為可惜的是,澳花橋上下游河道水量偏少,樹木雜草較高大,阻隔河道兩岸視線,此部分將回饋至後續課題之研擬。

本次訪談提到澳花橋上下游附近河道內的草木高大與土砂問題,並推論楓溪該區段水量少之原因,應為土砂淤積造成;礦區部分,目前支流僅剩台山石礦在開採,部落環境長期發展的願景,是希望未來能推動以生態保育為主的觀光旅遊,因此在礦產開發上應會盡量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