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為兼顧防洪韌性、水資源及水環境等需求,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之「水環境建設」計畫,以「水與發展」、「水與安全」及「水與環境」三大建設主軸,透過跨部會資源對齊新思維、系統調度及智慧管理新技術,結合治水、淨水、親水新環境與節水循環新產業等措施,營造不淹水、不缺水、喝好水及親近水的優質水環境。其中,在「水與安全」建設方面,主要是以減緩淹水為目標,使我們的水環境更具防護力、抵抗力及恢復力。

得子口溪排水系統之七結排水及下埔排水,因護岸老舊且天然排水條件不佳,暴雨期間得子口溪外水高漲,每當舊河道防潮閘門關閉時,七結排水即無法以重力自然排出;另外,下埔排水堤頂高度不足、護岸老舊且二城橋梁底過低,未符合治理計畫要求。經由中央與地方協力爭取納入108年度前瞻水安全-「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辦理七結排水路改善725公尺及箱涵改善3座;下埔排水路改善720公尺、橋梁改建1座及水閘門等設施改建工程。經由系統性治理方式,加速提升防洪能力,二件工程已分別於10810月及1091月完工,已提升該排水集水區整體防洪標準,減輕該區域淹水之目標,並趕於今(109)年汛期發揮功能,地方無不感佩政府作為。後續中央及地方政府將繼續攜手合作,藉由「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降低地區淹水風險,減少水災衝擊,並針對宜蘭縣境內亟需改善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提報爭取納入前瞻水安全計畫,以維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