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局近年來在防災無虞之宜蘭河,致力於河川環境改善管理面向,提供鄉親休憩空間廣獲認同,今年辦理之宜蘭河西門橋至大礁溪新城橋段已於620日完工,並於622日辦理完工說明會。到場的民意代表有陳立委歐珀、陳議員俊宇、黃議員定和、同樂村張村長等及其他民眾,大家與會相當踴躍。

宜蘭河在辦理改善前,部分主流深槽靠近堤防基礎有影響堤防安全之虞且高灘地雜亂。自民國103年開始從宜蘭河員山大橋上游辦理河川環境改善工程,逐年逐段向宜蘭河下游辦理改善,除減少主流對堤防沖刷之威脅,並藉由河川環境改善,營造綠意高灘地,保留既有喬木、於設計中融入地方特色手法,營造全新氣象。並且在濱水線範圍處保留28公尺濱水植生帶,以自然復育方式形成優質生態棲地,如今濱水植生帶已有許多築巢而居的鳥兒棲息,儼然達到人水和諧、環境共生的目標。

本工程改善左右岸長共計3公里,增闢約6公頃的綠地,串連宜蘭河上下游成為一綠帶廊道,成為民眾休閒遊憩空間。尤其在規劃設計階段即邀集地方組織及協會成立公私協力平台,讓地方民眾共同參與並提出構想及願景的管道,融入於設計中以提高後續認養的意願,完工後亦召開施工說明會,向地方民眾說明這些完工後的水岸環境,完工後的河段將交由地方來認養,以使用替代管理。

經由本局說明完工後的工程,各民意代表皆表示肯定,並期許持續推動公私協力共同維護,為宜蘭帶來更美好的河川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