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局辦理「大湖溪(尚德橋至逸仙橋段)防災減災工程(一工區)」,為使行政流程公開透明,廣納地方及民眾意見,讓民眾參與設計,特於108年03月07日邀尚德村村長、尚德社區發展協會、內城社區發展協會、宜蘭惜溪聯盟及籌備中之大湖溪多元生態發展協會等在地居民團體及宜蘭縣政府、臺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區管理處、臺灣宜蘭農田水利會、員山鄉公所等舉辦設計原則審查會,由民眾及相關單位提供意見及需求供本局參考。

本工程工區範圍以尚德橋為施工起點,往上游辦理防災減災工程約475公尺。為符合在地居民保留原有生態樣貌的期望,本河段以土堤為主體、坡面乾砌塊石取代混凝土防洪牆,儘量保留行水區域,以較低衝擊之工法,並減少混凝土用量。大湖溪此一河段為保有相當自然生態風貌的河川,以此工法將減少對棲地及河相的破壞,達到民眾希望保留原始河相的期許。本工程另外於堤後防汛道路以透水性道路設計,配置綠籬做為堤後排水之柔性阻隔;並於具有歷史及環境教育意義處設置解說牌,將生態、人文融入工程設計,希望在達到河防之外亦能營造在地特有的河川風貌。
有關本次所討論之設計原則,地方居民團體充分表達意見,民眾也樂見政府機關從設計開始即邀集地方人士,結合在地需求及生態理念,目前地方將成立大湖溪生態協會,對於工程完工後之認養也有相當大的意願,公部門與在地團體將由設計階段起共同攜手走到維護管理永續發展階段,將創造出公私協力、與民合作之新願景。